爱自由的小熊

写文完全看当日心情。
审神者,博士,同砚,光呆,一只重度游戏玩家,不会看病的写手不是好厨娘
乙腐通吃无雷点,初始好感度50。
乐天派,略迟钝,忘性大,99.99%的精力放在让自己开心的事上

第五个病人应该叫执着吧,可能很多人都想过如果将来病重痛苦,不拖累家人不继续痛苦而自行了断这种事,我一直以为痛苦积累到一定程度,人会放弃生命,然而这个人让我改变了想法,也让我开始思考,生命是不是真的可以轻言放弃。

首先说一下他的病情,肝癌晚期,冠心病三个支架,严重肺积水,还有最要命的是一种罕见的神经兴奋疾病,这让他不仅肌肉不受控制的颤抖,还让他无法入睡。

这个人已经是被多家医院判处死刑的人,但是他依旧不放弃地试图寻找能够接受他的医生和医院,最后被我们科最年轻的一位主任接纳入科,要继续说下去不得不介绍一下这位奇葩的主任。脾气暴躁说话刻薄,最喜欢接受那些有钱有权但是无药可医的病人,他的口碑在整个医院里都差到极致,经常会跟来会诊的大夫大吵大闹,目中无人,喜欢在病号面前辱骂住院医,甚至到羞辱的程度,曾经还有病号因为自己的一句话让他责骂住院医而跟住院医道歉,他说话之恶毒刻薄可见一斑,我在他手下干活的几年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但不得不说他给了很多其他医院拒绝接受的病人希望,也曾经挽救过一些别人断言无法挽救的病人,说起他,我无法单纯的用好人或者坏人来评判,因为他是个矛盾的结合体。

话题回到这个病人身上,我见到他时,他已不能平卧,严重的肺积水让他只是侧卧都会严重窒息,疼痛剧烈,大部分时间只能忍耐,因为即使是杜冷丁,也只能给他不超过三十分钟的安宁,无法入睡,安定的剂量已经加到临界值,也只不过能让他入睡仅仅十几分钟而已,有时候他会在查房的十几分钟内入睡一会,然而每次都会满身冷汗的从噩梦中惊醒,我不知道这个人生平如何,但是我觉得,他一直在为自己做过得什么良心不安,恐怕这才是他无法安睡的主要原因。

他活的非常痛苦,但是他对生的渴望却超过一切。某天,他室颤发作,我们一群人赶去抢救,那位年轻的主任指派刚入科不久的一位住院医为他做除颤。彼时他像条濒死的鱼一样在床上抖动痉挛,很滑稽真的很滑稽,然而没有人笑,他的妻子则已经哭到全身瘫软,最后是我的两个师弟把她架了出去。

电击充能200j,一下,病房里泛起焦糊的味道,痉挛没有停止,主任勃然大怒,大骂那位住院医导电糊涂少了,住院医脸也拉了下来,可能是平时积累的怨念在这一刻爆发出来,她一边操作着仪器一边跟主任针锋相对。那个场景真是让我心情复杂,有人快要死了,他们两人却隔着那个死鱼般抖动的男人冷嘲热讽,门外是病人妻子已经快要背过气的哭声,仿佛最最丑陋的伦理剧。

病人还是救回来了,当他眼球停止震颤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用无比渴求无比惊惧的眼神看着那位主任,那是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眼神,他是听不到争吵的,他唯一知道的是,他刚刚差点死掉,而主任救了他。那个眼神我很庆幸没有投射到我身上,以当时的我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去承担这样一个风中残烛的生命,但是那位主任却非常坦然地拍了怕他的手,让他别怕。

然后就在那天夜里,这个病人去世了。那天白天我们几个实习生轮班为他监控心电仪,然而他的女儿却对我们呼来喝去态度恶劣,后来我才知道,在我走后,没有人肯再为他监控,不知道这是不是他没能多撑一段时间的原因。

评论 ( 5 )
热度 ( 5 )

© 爱自由的小熊 | Powered by LOFTER